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10城房价跌回一年前水平 楼市股市跷跷板效应再现?

互联网   2017-11-28 11:47

[摘要] 观察历史数据可以发现,2012年之前,房价与股市趋势基本相同,即上证指数的涨跌幅和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基本趋同,而2012年之后则呈现出明显的反向关系,即高房价预期之下,资金更容易从股市流向楼市。

观察历史数据可以发现,2012年之前,房价与股市趋势基本相同,即上证指数的涨跌幅和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基本趋同,而2012年之后则呈现出明显的反向关系,即高房价预期之下,资金更容易从股市流向楼市。

最近一段时间,有关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仍在继续加码。除供应端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外,地方政府也在持续增加自持和租赁用地,不仅如此,需求端的把控也在进一步深化,限售范围不断扩展至三、四线城市

热点城市回归理性10城房价跌回一年前水平

《10月份房价指数报告》显示,10月份70城房价同比增幅继续收窄,并连续10个月呈收窄态势。与此同时,房价同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增加。深圳、南京、合肥以及上海等10个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水平。整体来看,由于一线城市受制于严厉的调控政策预售审批影响,上涨动能枯竭,目前已连续3月环比负增长,步入下跌通道。

业内人士表示,去年以来,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因地制宜、因城施策房地产调控政策,房地产调控效果明显。一线城市房价经过调控以后,市场预期比较稳定,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有力遏制。

此外,根据社科院近日发布的11月《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》显示,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正逐步向理性回归。作为楼市风向标的北京、上海等城市,在经历了下跌与观望之后,房价再度继续下跌。报告同时显示,通过大数据房价指数监测发现,样本城市房价全面退热,越来越多的城市房价开始进入调整期。

报告分析认为,越来越多的城市房价加入到停涨或微跌的行列。这些都表明市场已经作出了方向性选择。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延续,租赁市场迎来大发展的契机,房产税预期的存在。房价过高、短期投资价值极低等因素都使得短期房价难以有好的表现。

报告据此预计,房价的停涨或短期调整将由一二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扩展,但多数城市不存在大跌的可能性。

楼市股市跷跷板效应再现?

值得关注的是,当前在房地产调控措施的步步紧逼下,业界对于前期的炒房资金是否会流入A股市场,抱有极大的关注度。

方正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夏磊表示,在大类资产配置中,股市和楼市是天然的替代品,存在跷跷板效应。近年来,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,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成为已成为投资者较为急迫的选择。当下,在“房住不炒”的政策威慑下,房地产市场将逐渐趋于理性,并驱逐出前期大量进入楼市的投资投机性资金,而在目前A股估值不高的背景下,这部分资金,很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。

业内人士张波表示,房地产调控在热点城市的不断收紧,无疑会对资金向股市流动起到拉动作用。但要注意的是,这并非是同比例变动,因为资金流向股市还有两个前提:一是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改善,二是投资者对于投资风险的可承受力得到提升。毕竟对于投资者来说,楼市的投资风险性要明显小于股市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